close


我就能知道魚的悠遊,


我就能知道北極熊的寒冷,


我就能知道樹的堅忍不拔。

那麼,


嗯,
大家以前是否曾經聽過濠梁之辯中惠子對莊子問: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這句話?

的確,
莊子不是魚,怎麼會知道魚的快樂?

換句話說,

我不是你,
我怎麼會知道你的痛苦?
我不是你,
我怎麼會知道你的難過?
我不是你,
我怎麼會知道你的需要?
我不是你,
我怎麼會知道你的用心良苦?

很多時候,
這句話若變成以上狀況時,
是否就顯得人情味不足?
現實面而言,
說出這句話的確是無可厚非。

但大多數是因為,
正再受苦的不是你。
由於最近小天使在臉書以及新聞上常見到虐待動物等的新聞或影片,
興起發這篇文章的念頭。

當然用意為宣導「人類外的生命的價值」之外,
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大家知道「替別人著想有多重要」這件事。

你是否能夠設身處地的為你身邊人事物著想?

今天,
你有困難,
我無條件幫助了你,
是否下次我有困難時,
你也一樣會幫助我?

好像這樣是在要求回報,
但如果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,
你會發現這樣其實沒什麼不應該。

本來人就應該要互相幫助。
你總也有需要得到幫助的時候。

在公共運輸上的時候,
看到需要座位的人們,
想想:「如果我是你,我應該非常需要這個座位

在過馬路的時候,
看到步履蹣跚的老人家,
想想:「如果我是你,我應該非常需要攙扶

在看新聞的時候,
看到受災受難的人,
想想「如果我是你,我應該非常需要幫助

在騎車或開車的時候,
看到重大車禍,
想想「如果我是你,我應該需要一通救命的電話

「如果我是你」
是有多麼困難又難以體會?
其實只要多用一點心
要替別人著想並非難事。
小天使常常聽到別人訴苦:某些人根本不站在他的立場上,
心裡總是會惋惜的這樣的事。

很多人其實都需要接收與發出「如果我是你的話」這種微不足道的想法
就算行動上沒有做到,但當有這種想法時,世界就會往不同方向轉動:)

你是否會想做那位
「我不是你,我怎麼會知道你的痛苦」的人?

還是做一位,
如果我是你,我就會知道你的困難之處」的人呢?


不論是對待動物或是根本沒有生命的形體,
這世界都需要你們這樣的小小想法喲:)

大家一起讓這可愛的世界更加可愛吧^_^

此篇為參加活動文,http://service.wretch.cc/Activity/single.php?aid=263169
也歡迎來此幫小天使投票喲:D

那麼,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